|
城市越來越現代化,但下水工程卻成為“短板”。夏天一場暴雨,城市水漫金山,高樓成了“海景房”,馬路變成“游泳池”,汽車在水中“趴窩”。今年入夏以來,武漢、成都等地再現內澇,“看海”再次成為城市“景觀”。數據顯示,2008年 2010年,我國有62%的城市發生過不同程度的內澇。 城市排水設施為何如此脆弱?有人將其歸結于規劃短視,缺乏前瞻;也有人認為因為缺少資金,建設時“捉襟見肘”。 筆者以為,問題的根本在于用何種觀念主導城市規劃工作。漂亮的高樓大廈、寬廣的馬路、現代化的景觀是看得見的政績,而下水道建得再好也是看不見的政績。用這種觀念主導城市規劃,必然出現城市建設重視地上而輕視地下的情況。 其實,暢通的下水設施比地上的光鮮漂亮更為重要。一是可以減少或杜絕城市內澇所造成的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;二是實行雨污分流有利于對水資源的保護。 專家指出,治理內澇既要排水也要蓄水。發達國家的普遍做法是修建雨水池用于截流、處理及利用雨水,以削減雨水的地面徑流,降低城市內澇危險,再加上合理的地下排水設施,就能保證城市遭遇暴雨突襲時安然無恙。同時,城市公共建筑及小區應規劃建設雨水收集利用設施,化害為利,這應成為根治城市洪澇的另一“蹊徑”。 (責任編輯:白雪松) |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