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■趙勇 (江蘇 媒體人) [事件] 為了讓人們在城市里也能看到螢火蟲飛舞的情景,近日,青島中山公園從廣西引進萬只螢火蟲,沒想到,這些美麗的小蟲僅在青島待了三天,就有一半死去了。 螢火蟲雖然只有7~15天的壽命,但它卻是生態環境的指示物種。萬只螢火蟲進城市,短短三天就死了一半,恰恰證明城市的生態環境已不適應螢火蟲的生存,不僅青島如此,全國各大城市,基本上都如此。以前每到夏夜在路邊隨處可見的螢火蟲,為什么會在大城市近乎絕跡?這恰恰是最值得追問的問題。 棲息環境被破壞,是最簡單的解釋。但這一簡單解釋的背后,卻包含了太多的疑問——城市的發展,難道只是高樓增多、汽車滿街嗎?難道城市的發展,就必須要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嗎?其實不僅是小小的螢火蟲,有太多我們熟悉的景象已經被鋼筋水泥的森林逼出了城市。就連我們自己,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人們,何嘗不是覺得城市里面的空氣越來越污濁、飲用水越來越不令人放心?離開城市才能自由呼吸,成了不少被城市病困擾者的心聲。 城市的發展,終極目標是人,城市要想讓生活更美好,不僅要有高樓大廈,要有四通八達的立交橋,更要有適合人居的生態環境。人們之所以懷念“輕羅小扇撲流螢”的場景,只是為了尋找親近自然一點的人居環境。而城市,本應該滿足這一并不奢侈的人居需求。但長期以來,城市的發展過于追求高樓林立的現代化,過于注意經濟指標了,相反,諸如水環境、綠地面積、土壤保護、空氣質量,這些與人們生活最息息相關的東西,卻被有意無意忽略甚至犧牲掉了。如果最基本的人居環境都不能保證,城市有再多的“第一高樓”、“第一廣場”,又有什么意義?是的,讓人心酸的“螢火蟲之死”,正是城市發展理念的一記警鐘。 (責任編輯:白雪松) |








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