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
中國規劃網廣州7月24日電(周銳 魏苓)廣州市副市長歐陽衛民日前在貴陽透露,未來幾年,廣州將從調整優化產業結構、推廣應用清潔能源、扶持低碳產業發展、大力發展綠色建筑等十個方面推進低碳城市建設。 歐陽衛民是在中國低碳發展宏觀戰略研討會上說這番話的。該研討會是我國目前唯一以生態文明為主題的國家級國際性論壇“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”的重要板塊。在該研討會上,歐陽衛民和其他市長就低碳城市建設工作進行了經驗交流。 “廣州的空氣質量優良率達到了98.4%”,歐陽衛民指出,近年來,廣州市在大力推動城市低碳轉型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。現代服務業增加值占第三產業比重已達到62%,成為了經濟發展的主要推動力。工業也逐步向高端化發展,2012年高新技術產品產值占工業總產值比重42%。 歐陽衛民表示,廣州正在積極調整能源結構,關停多家火力發電企業,加大天然氣和新能源的使用。除此之外,廣州在低碳設施的建設上也“加足了馬力”。 在低碳交通上,廣州地鐵已建成開通8條線路,運營日均客運量近500萬人次。第一條BRT線路開通,日均客運量達到70萬人次。此外,廣州已示范推廣2067輛電動汽車和混合動力汽車。 在綠色建筑上,新建建筑全面執行建筑節能設計標準,目前廣州已有約310萬平方米新建建筑按照綠色建筑標準設計建造,位居全國前列。 在碳匯工程上,廣州目前已經累計建成綠道2163公里,森林覆蓋率達41.8%,構建了中心城區39.2萬畝以森林為主體的生態體系和448萬畝的城市周邊綠色生態屏障。 在環境整治上,廣州深入開展空氣污染綜合整治十大行動,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8.4%,二氧化硫、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顆粒物平均濃度均優于國家二級標準。治水成效也非常顯著。 歐陽衛民介紹,未來幾年,廣州將從調整優化產業結構、推廣應用清潔能源、扶持低碳產業發展、大力發展綠色建筑等十個方面推進低碳城市建設。 在發言中,歐陽衛民對于廣州建設低碳城市信心滿滿,他的目標是——到2020年實現單位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55%以上,碳排放總量達到峰值,非化石能源比重達到5%,森林覆蓋率超過42%。 (責任編輯:白雪松) |










